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党纪法规 > 正文

做强基层监督 管住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17时29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1698
66.9K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搭建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持续做强基层监督,多维管住小微权力。

强化监督资源整合。做强基层监督,关键在于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实现监督力量下沉、监督责任下压、监督重心下移,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末梢神经”。泉州市积极探索打造全市性的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督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和大数据运用,由平台整合各方力量进行监督,有效实现监督的相对独立性,避免人情干扰、人为因素影响,进一步畅通和扩大群众参与渠道。在具体功能开发应用上,聚焦监督基本职责,贯穿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村级需公开的27类事项,明确平台公开的责任主体和监管部门以及公开的具体内容、操作规范,从定期公开到即时公开,从随意公开到规范公开,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让群众能随时随地监督,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借助科技手段,直观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的质效。

实现监督靶向治理。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在重大村务决策前通过平台征集民意,尝试将村级资产资源处置和工程项目招投标会议通过在线直播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由此实现问题线索快速收集、高效处置,找准监督靶向,进行系统分析,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得更深入更精准更到位。通过一般诉求限时快办、重点诉求提级催办、难点问题联合督办,一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平台可以查看辖区所有村(社区)公开情况,对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以及回应群众意见不到位的,严肃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目前,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平台初步实现了随时监督、及时推动问题解决。全市各村(社区)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信息9万余条,通过监督检查和群众质疑发现问题4356个,推动解决4299个,处理26名村干部,监督及时性和精准性不断提升,群众信任感更足,反映村干部的信访件同比下降64.8%。

构建监督闭环体系。泉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群众诉求受理、调度推送、督促整改、进度反馈、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分类流转办理,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权限分别跟进监督,对履职不到位问题发函督办,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核查。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已发出提醒函、交办函等378份,群众反映诉求已达8万多条,办结率达98%。同时,推进线上线下监督融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解民忧,以此推动镇村干部作风转变。从去年9月至今年4月,全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已达4万多人次,共收集群众诉求并推动解决3212件。(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傅藏荣)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738342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