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监督曝光 > 正文

中共红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2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08时33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9459
66.9K

为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持续营造不敢、知止良好氛围,现将2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红河县阿扎河乡哈普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保仕在美丽家园建设及易地搬迁项目建设中未按要求公开公示群众集资款收支情况,把群众集资美丽家园建设的余款用于其个人承建的易地搬迁项目,集资款账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一)在毛里美丽家园及易地搬迁建设中未向农户公示集资款收支情况。2015年初,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毛里美丽家园建设经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商议后51户农户集资51万元。2015年年末,毛里美丽家园建设土地平整完工后,农户再次集资76.8万元用于支砌房屋石脚。2016年,涉及易地搬迁农户54户为解决易地搬迁项目实施前期征地补偿、青苗补偿等开支,参与农户共集资49.2万元。以上3次集资共计177万元。该集资款由时任哈普村委会主任李保仕收取管理并负责开支,村委会副主任李最处负责账务收支管理。但从2015年年初收取集资款至今李保仕、李最处未向参与集资的农户公开、公示集资款收支情况,损害了集资农户的知情权。

(二)把农户集资美丽家园建设的余款8.7699万元用于其个人承建的易地搬迁项目。2015年,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毛里美丽家园建设先后两次向农户集资127.8万元。经核实,该127.8万元集资款李保仕主要用于支付美丽家园土地征用、青苗补偿、土地平整、迁坟补助和土方运输费等开支,收支相抵后结余8.7699万元。2016年,阿扎河乡人民政府将毛里易地搬迁项目交由云南省泓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之后,李保仕又从该公司分包了两座挡墙的工程建设,建设过程中,李保仕在未经集资农户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2015年毛里美丽家园建设中农户集资余款8.7699万元用于该项目的建设。

(三)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集资款账务管理混乱。2015年至2016年,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实施毛里美丽家园及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涉及农户105户,共集资177万元。在李保仕负责集资款管理过程中,对收取的集资款随意开支,不及时与负责账务收支管理的李最处认真做账,致使177万元集资款管理及开支混乱。

    红河县纪委2022719给予李保仕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红河县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副主任李最处在美丽家园及易地搬迁项目建设中未向群众公示集资款收支情况,集资款账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一)在毛里美丽家园及易地搬迁项目建设中未向群众公示集资款收支情况。2015年初,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毛里美丽家园建设开始实施,涉及农户51户,为解决项目前期土地征用补偿费、土地平整费用,经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商议后向农户集资51万元。2015年年末,毛里美丽家园建设土地平整完工后,51户农户再次集资76.8万元用于支砌房屋石脚。2016年,哈普村委会毛里易地搬迁项目实施,涉及易地搬迁农户54户。为解决易地搬迁项目实施前期征地补偿、青苗补偿等开支,参与农户共集资49.2万元。以上美丽家园及易地搬迁项目建设的105户农户3次集资共计177万元。该集资款由村委会副主任李最处负责账务收支管理。但从2015年年初收取集资款至今李最处未向参与集资的农户公开、公示集资款收支情况,损害了集资农户的知情权。

(二)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集资款账务管理混乱。2015年至2016年,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实施毛里美丽家园及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涉及农户105户,共集资177万元。李最处在日常的记账过程中,存在他人代为记账、内容参差不齐等记账不规范的问题,致使毛里美丽家园及易地搬迁建设的集资款账目长期处于混乱状态

    红河县纪委2022719给予李最处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2起典型问题,反映出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全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沉下心、俯下身,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汲取深刻教训,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关注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以常态化、长效化有力措施,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中国共产党红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9月20日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742404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