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监督曝光 > 正文

关于红河县宝华镇中心完小高级教师马生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16时31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1445
66.9K

关于红河县宝华镇中心完小高级教师

马生华严重违纪违法的通

 

 

2022718日,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马生华立案审查调查。2022729日,经县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并报州监委批准,红河县监委对马生华采取留置措施。202296日,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马生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现将马生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

(一)违反党的纪律

1.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

   (1)未专款专用,违规使用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经费。20181月至201912月,马生华在担任俄垤小学、朝阳小学校长期间,俄垤、朝阳小学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经费未专款专用,违规用于支付六一儿童节伙食费、教师节伙食费、柴火费、炊事员工资、校园工程建设等支出,共计12.808万元。

2)收入不入账,坐收坐支朝阳小学经费0.7万元。2019530日、201998日,马生华先后2次收到社会爱心人士赠与朝阳小学的工作经费0.7万元,该0.7万元马生华未入账,由其自行保管使用,先后用于支付朝阳小学六一儿童节伙食费,给朝阳小学师生购买中秋节月饼及被子等公务支出。

2.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

20099月至20189月,马生华在担任红河县宝华镇俄垤小学校长期间,多次与同事在宝华集镇晶鑫宾馆打麻将赌博,每次大小“20元、40元、80”“50100200不等;到群众家中以捞腌菜方式打扑克赌博,每5元、10元不等;到期垤村球场旁瞿某某家打麻将赌博,每次大小“50元、100元、200不等。马生华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在生活中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

3.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第二孩

马生华与妻子李某某于19991111日在架车乡民政登记结婚,婚后于2000512日、2012116日先后生育了两个孩子。根据《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0291日起实施)第十八条夫妻双方或者一方是非农业人口的,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的规定,属于违法多生育行为。

(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贪污犯罪问题

20163月至201912月,马生华在担任红河县宝华镇俄垤小学、朝阳小学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向供应商采购蔬菜、猪肉、蛋糕过程中,采取虚增数量、单价的手段及在管理使用营养餐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经费等公款过程中,采取直接侵吞等手段,非法占有营养餐、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经费等公款共计31.9355万元。

二、案件的主要特点及原因剖析

马生华身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漠视党纪国法,丢失初心,失守底线,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择手段谋取私利,与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顶风违纪,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贪污犯罪,性质严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以此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一)初心蒙尘、信仰积垢,政治底线失守

初心蒙尘、信仰积垢是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源,内心贪婪、以公谋私是党员干部走向深渊的罪魁祸首。10多年前在俄垤小学任教时,马生华满怀工作热情,时刻以学生为中心,狠抓教学质量,教学成绩得到提高,俄垤小学也因此摘掉了年年倒数第一的帽子。然而,伴随着成绩而来的不仅是当地村民的尊敬,还有内心的骄傲自大和初心的腐败蜕变。马生华长期忽视政治理论学习,逐渐变成了政治上的瞎子”“聋子。他把党组织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提醒和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当耳旁风,参加学习教育搞应付”“走过场,逐步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背弃了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和誓言;逐步权力失控由点及面、利益链条由短及长,从此,马生华走向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二)心存侥幸、掩耳盗铃,企图蒙混过关

人犯错不可怕,怕就怕错上加错。一些党员干部总以为不会查到我我不讲就查不出来,其实都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体现的是对组织的不忠诚、不老实。实践充分证明,任何破纪破法者无论使出何种伎俩,都无异于作茧自缚自陷泥潭,不但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反而失去了被组织挽救的机会。从第一次做假账套取1万元公款开始,马生华在自以为是的天衣无缝中步步失守,在吃喝玩乐中泥足深陷,至东窗事发时竟贪污达30万之多,所作所为令人咂舌。审查调查期间,马生华依旧心怀侥幸,妄图以虚假证据掩饰其犯罪行径,但侥幸不会改变任何事实,猎物怎么也躲不过猎人的眼睛,在事实和证据面前,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三)利欲熏心、擅权妄为,自堕腐败泥潭

马生华先后担任宝华镇俄垤小学、朝阳小学校长,他本应该把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当作工作的动力,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出更大成绩。但他却把组织的信任当作发财的机会,把一人独大的权力当作与不法商人交换利益的筹码。纪律二字,在马生华眼里被视若无物。平日里高谈立德树人”“行为世范的他,背地里却大肆贪腐;表面上谦谦君子、为人师表,私底下却追求低级趣味,玩牌打麻将赌博,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向供应商王某、吴某等人采购蔬菜、猪肉、蛋糕及管理使用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等经费过程中,采取虚增数量单价及直接占有等手段,非法占有营养餐、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经费等公款多达31.9万余元。多年来,马生华不认真学习纪法知识,我行我素、无知无畏,将校商关系异变成为权钱交易的朋友圈”“利益圈。法纪意识淡薄,让马生华失去了自我约束,失去了处理校商关系的规矩、分寸,最终触碰纪法红线,在用公权追逐私利的同时,也亲手打开了囚禁自己的牢笼。

三、教训及警示

马生华作为教育领域党员干部,深受党恩关怀,但却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不修政德、漠视法纪,以公谋私、靠山吃山。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严重侵害了公职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期望,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特殊、无论任何领域、职务高低,顶风违纪就必须严肃处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从马生华违纪违法案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紧绷纪法这根弦,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马生华违纪违法案警示我们,一旦让私欲凌驾于信仰之上,思想的防线就会失守,就会陷入腐败的深渊,最终身败名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追求上,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深入思考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几个根本性问题,站对立场、找准方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思想上的先进纯洁,践行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价值取向,带头坚守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第二,常怀敬畏之心,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要把党的政策视为生命线,把党纪国法视为高压线,把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视为警戒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切实增强权力就是烈火的敬畏感,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常怀戒惧之心,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要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第一精神追求,固根守魂、强心健魄,在学深悟透中不断汲取思想营养、改造主观世界,切实使党章党规成为自己的紧箍咒”“护身符。要注重廉洁修身,涵养慎独品格,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严守纪律红线,拉紧道德底线,在政治上做光明磊落的老实人,在工作中做清正廉洁的清白人,在生活中主动净化八小时外的社交圈、朋友圈,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圈套所困,自觉按法律、规定和程序办事,远离和抵制物质诱惑,防止和克服不正之风,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第三,聚焦权力运行,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要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延伸监督的手臂,创新监督的方式、手段,加强对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层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日常监督。要紧盯招生、考试、收费、查询、录取等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建立科学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意性和随意性。要健全和完善各项校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方式,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要完善领导班子决策制度,推行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的工作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的贯彻执行。要着力发挥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督促教育系统和学校一把手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将个人重大事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事项以及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作出说明。

第四,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学校领导不能只记得自己的教师身份,而忘了自己首先是党员、是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全县各级中小学校要坚持把党建作为业务发展的定盘星”,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育人导向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当起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用人责任、监督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以上率下,凝聚和激发正能量。校长要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一起抓。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校园建设、教学、管理之中,引导广大教师崇尚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教育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凝师生之德为兴校之力,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中共红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红河县监察委员会

                                                            202299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736118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