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正文

涉案资金返还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16时00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809
66.9K

涉案资金返还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红河县窝伙垤村: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7月,红河县窝伙垤村时晴时雨,雾气蒸腾,村子边梯田里的庄稼争先生长,一眼望去,一幅美丽乡村图景印入眼帘;村子里仍荡漾着“矻扎扎节”的余香,村民们抓住这一年中难得的“暑假”,三三两两共话家常,其乐融融......

此刻,窝伙垤村委会龙为村村民普呼然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他刚刚从红河县纪委监委干部的手中领到了自己在8年前莫名消失的1010元低保金。

“如果不是县纪委监委,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还有一笔低保金被侵吞。”之前,得知这一情况的普呼然感到吃惊又愤怒。普呼然患有视力残疾,儿子也患有肢体残疾,生活困难,对于他家来说,当年的这1010元低保金可以解决生活上太多的问题。“真没想到它还能回到我的手中。”如今该笔低保金失而复得,普呼然觉得仿佛在作梦,迫不及待拆开信封,拿着崭新的钞票认认真真的数了起来。

原来,红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一场涉案资金返还大会正在乐育镇窝伙垤村委会举行,70户当地村民代表来到现场,亲手领取了自己曾被侵占的低保金,普呼然只是此次到场的村民代表之一。村民代表们一面小心翼翼的收好着低保金,一面为纪检监察干部点赞,“幸亏有你们,不然我们都被蒙在鼓里,看以后还有谁敢动低保金的歪脑筋!”

据悉,此次返还的涉案资金为2013年1至8月份窝伙垤村委会低保户的低保金,被侵占的不仅仅只是今天到场的70户村民,还包含乐育镇窝伙垤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的220户低保户418人,合计款项211452元。2013年,为了完成窝伙垤村委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款收取任务,该村委会原副主任常举仰将本该发放给村民的361152元低保金代扣至个人账户,在缴纳完149700元养老保险后,余下的211452元被常举仰长期非法占有,导致村民该阶段的低保金未能发放到位。

由于当时常举仰的不漏声色,加之被侵占低保金的绝大部分是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所以低保金问题一直未被发现,直至后来,红河县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在与村民拉家常中,有村民无意间提到当年发放过一笔低保金,但不知为何后来又被扣了回去,这引起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注意,“套现‘低保金’,挪用还是贪污?”凭借工作经验,工作人员意识到该笔低保金发放大有文章可做。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尤其是守护好低保这种事关群众生计的民生资金,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很快,一场低保金发放排查工作在窝伙垤整个村委会拉开了序幕。

当红河县纪委监委调查组陆续进驻村后,常举仰便坐立不安了,心虚的他,赶紧将该笔扣留的养老金退还到到乐育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防被发现。通过持续走访、调取低保人员信息、查看银行流水账以及对案件的反复推磨核实,调查组最终查出常举仰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2020年8月5日,常举仰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职务侵占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12月29日,红河县人民法院判决常举仰犯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虽然每户涉及的金额不大,但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部分边疆基层干部法律意识淡薄,不懂法、不知法也是造成该案件的主要原因之一,普法工作同样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任务。

“尽管该笔涉案资金已经全部返还到群众手中,但我们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永远在路上,如何让每一笔惠民资金都监管到位是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

“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坚持靶向治疗,坚持越往后越严,只要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就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严惩不贷。”

在从窝伙垤村返回县城的路上,红河县纪检监察干部们仍在不停讨论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话题。

脱贫攻坚虽已胜利结束,但接踵而来的乡村振兴、贯穿始终的民生问题,仍需要纪检监察部队的保驾护航。暮色中的远山,灰暗如岱样的壮丽,苍茫里,竖立着一排排的松柏。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662664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